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点栏目 > 正文

生物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时间:2021-06-03 编辑:牛佳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树立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动向,具有在本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使用外文进行科技写作的能力,进行初步的国际学术交流。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学科方向

1、微生物学

资源与环境微生物学:研究在工业、农业、环境保护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微生物菌种资源的分离和选育。并以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为基础,开展生物质的微生物转化利用、有机污染物及废弃物的微生物降解与综合利用、微生物活性物质分离与提取等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工业微生物学:以微生物菌种资源及其相关酶类的研究为基础,开展食品发酵技术、微生物饲料发酵技术、能源微生物以及食品微生物检测等方面的研究,提高相关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实现特色农副产品的微生物转化和深加工。

微生物代谢与分子微生物学:以微生物代谢和发酵生理为基础,开展与资源、环境和工业微生物相关的发酵与代谢调控的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通过代谢调控、基因表达与调控、基因工程育种技术的应用,改造微生物代谢途径,培育高产、优质、抗逆的工程微生物新菌株,提高目的产物的生物合成和转化效率。

  2、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主要围绕生物学、食品科学、医学、药学的交叉领域,研究各种具有应用前景的生物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关系、作用机理及分子改造;研究开发新的生物及食品安全防护与检测技术,包括粮食的生物防护研究及针对有毒、有害化学污染物,病源微生物的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技术。

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生物大分子的分离、纯化和制备,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间的关系,生物大分子在生物代谢网络中的调控机制等。主要包括涉及人类健康的内源性与外源性物质作用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及其新型药物靶点研究;特殊功能蛋白质(酶)的分离鉴定及其蛋白质工程改进;食物及天然产物中功能因子或营养成分对生物体功能的影响作用及其作用机制;微生物与宿主/环境互作关键蛋白的作用机制。

   3、生理学

营养生理学:将生理学和食品科学相结合,研究食品生物学营养作用和安全评价研究;建立食品中不同组分的营养和安全数据资料;以食品营养和安全为基础指导食品加工的工艺和过程的改进,指导传统和新型功能性食品的开发。

神经生物学:以神经生物学为基础,结合食品加工生产,探讨食品中不同的组分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以促进大脑的生长发育、延缓神经系统的衰老和增加学习记忆等指标评价食品的不同组分对健脑功能的影响。研究具有健脑功能的营养群和营养素。开发具有健脑功能的新型食品产品。

  4、水生生物学

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工程:主要研究水生经济动物的营养需求标准、营养与代谢、饲料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饲料加工机械、饲料加工工艺等,为解决我国水产养殖动物的配合饲料问题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为水产饲料加工生产、配方设计、原料选择、品质控制等提供理论指导。

水生生物资源与增养殖:针对人类活动,对不同类型的内陆水域水生生物资源进行调查,深入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的监测、评估、保护等研究工作,在注重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大力研究水生生物(特别是具有较大潜力的经济鱼类、虾蟹类和贝类等)的繁殖、苗种培育和增养殖的理论,建立水产健康高效养殖模式,以促进养殖动物快速和健康生长,确保生产出安全、优质、健康的水产品。

   5、遗传学

分子遗传学:以药用植物与经济作物为研究材料,开展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水平和分子生物学水平的遗传学研究,克隆相关功能基因并进行功能研究,研究植物与微生物共生的代谢途径及遗传学基础,目前主要研究对象为银杏、板栗、豆腐柴、竹节参、茯苓及天南星科植物,为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理论指导。

细胞遗传学:针对濒危药用植物资源开展组织培养、脱毒和快速繁殖研究,解决生产中种苗质量低下的问题;从细胞水平上进行遗传资源改良,筛选药用植物突变系,选育优良品种。建立植物细胞悬浮培养系生产重要的药物、食品添加剂、天然色素、植物农药等天然产物。

   6、细胞生物学

细胞发育生物学:研究细胞的生理功能如信号传导等对于组织,器官和机体发育过程的影响。细胞增殖与分化调控:研究信号传导,细胞凋亡等生理功能在细胞的生长和分化中的作用。

植物细胞分子生物学: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植物功能基因的克隆、遗传转化,蛋白质组、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等研究;重要经济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开发其次生药用成分等方面研究。

医学细胞生物学:研究疾病发生的生物学基础;从分子水平寻找和筛选新的适用于早期诊断以及疗效和预后评价的标志物,研究生物分子特异识别原理;开发特异、灵敏和高通量的先进检测技术,如肿瘤,结核,HIV,肝炎,禽流感等重要疾病的早期诊断方法;抗原肽和DNA疫苗的研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

三、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生的指导方式可以是导师个人负责独立指导,也可以是指导小组集体指导;指导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及指导小组的学术群体作用。导师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2.鼓励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培养,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培养研究生工作,积极探索研究生协同培养方式。

3.课题教学以研究生为主体,更多地采用其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尊重和激发研究生兴趣,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知识获取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学术鉴别能力。

4.从文献阅读、社会调查、信息采集、科研选题、试验实验、资料分析、学术讨论、论文撰写等方面对研究生进行系统严格的科研训练,通过科研实践锻炼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学术研究能力。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

本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基准学制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允许研究生分段完成学业,但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含休学时间)。

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含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其中:课程学习至少应修满30学分(学位课程须达到20学分),必修环节要求修满2学分。

提前修满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学校和本学科规定条件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毕业,但最短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五、课程设置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体系由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三个部分组成。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具体课程信息见《生物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六、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要求修满2学分,否则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其中:实践活动(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二选一)1学分,教学实践应不少于40学时,社会实践应不少于15日;学术活动1学分,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须参加10次以上(含10次)学术活动,其中至少作2次学术报告(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七、科学研究

研究生应该严格按照导师分配的实验任务,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进行课题研究,鼓励并支持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态势,并撰写论文 与调查报告。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并署名武汉轻工大学在有正式刊号且公开出版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或拟录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

八、学位论文工作

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要饱满,一般应至少有1年的论文工作时间。论文工作应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写作、评阅与答辩等环节。

1、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具有明确的理论意义或工程技术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科学意义或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

2、开题报告

1)除涉及研究工作机密外,一般应公开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要求在第3学期结束前完成。

2)进行开题报告前,研究生要通过广泛地阅读相关资料和实地调研对选题内容进行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写出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的文献综述。综述的内容包括: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尚需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等。

3)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题目、课题来源、文献综述、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法、拟形成的创新或特色、进度安排等。当研究的课题是一个集体项目时,需要在开题报告中说明本人在其中承担的内容和估计工作量。

4)开题报告中要列出准备中期检查的计划内容和时间安排。

5)开题报告要求有3-5位本学科方向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研究生导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评议小组,提出修改和充实论文工作的意见,并给出考核成绩。评议小组组长不能由该研究生的导师担任。

6)开题报告的考核成绩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开题报告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评议小组成员对考核意见如有分歧,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2/3及以上成员同意,方可作为评议小组的考核意见。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必须在1个月内重做开题报告。

3、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1)论文工作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开题报告半年以后进行。

2)由3-5位本学科方向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研究生导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检查小组。被检查研究生的导师不能担任检查小组组长。检查包括:听取研究生的论文工作中期报告、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所研究问题的能力、后阶段工作技术问题的预测和拟采用的技术路线以及论文研究工作结束日期的计划等。

3)检查小组要根据研究生的论文工作中期报告写出评语,并给出考核成绩。考核成绩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中期检查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检查小组成员对考核意见如有分歧,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2/3及以上成员同意,方可作为检查小组的考核意见。

4)对于未通过中期检查的研究生,导师要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要求。

5)学位论文研究过程中允许作适当调整或内容补充,若对开题报告内容不存在颠覆性的改变,则可继续论文研究工作,否则应重新开题。

4、论文写作

1)论文主要应包括以下部分:中英文摘要、关键词,诚信与知识产权声明,选题的依据与意义,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论文主体部分(研究内容、设计方案、分析计算、实验研究等),结论,参考文献,必要的附录(包括获奖成果证书、论文发表等),致谢。

2)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科学或工程问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3)论文主体部分要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科学或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论文反映的内容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工作量饱满。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4)论文的书写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5、论文评阅

1)在论文答辩前1个月,应聘请2位本领域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

2)论文评阅应评审: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科学或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科学或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方法、新工艺和新技术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3)如2位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均属否定,则本次学位申请无效。2位评阅人中如有1位持否定意见,则再增聘1位评阅人进行评阅;如增聘的评阅人仍持否定意见,则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6、论文答辩

1)申请答辩条件:按本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完成学位论文。

2)论文答辩除有保密要求外,一般应公开举行。由5-7位本学科方向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其中至少有1/3的专家来自外单位。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的成员。

3)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水平和论文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对是否建议授予工学硕士学位进行讨论,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2/3及以上成员同意,方可作为答辩委员会的决议。

4)对未通过论文答辩者,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同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可在半年内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一次。若答辩委员会未做出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申请人逾期未完成论文的修改,或重新答辩仍未通过,以后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九、文献阅读目录

书目、期刊清单附于培养方案之后,具体信息详见《生物学学科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十、其它规定

1.   研究生须根据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1个月内制订个人培养计划。

2.   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研究生能否毕业和学位授予的基本依据。

3.   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学术活动等项目,均按照学校有关管路制度的规定进行考核。

4.   其它培养环节(如中期考核等)执行学校有关规定。

生物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1

2

公共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马克思学院

本学科全体

硕士生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马克思学院

研究生基础英语

48

2

考试

外语学院

研究生英语口语

36

1.5

考试

外语学院

研究生英语写译

36

1.5

考试

外语学院

基础

学位课

高级生物化学

40

2.5

考试

生工学院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

40

2.5

考试

生工学院

专业

学位课

现代微生物学专论

40

2.5

考试

生工学院

学科方向1、2、3、5、6硕士生必修

分子生物学

32

2

考试

细胞生物学

40

2.5

考试

高级动物生理学

40

2

考试

动科学院

学科方向4硕士生必修

高级水生生物学

40

2.5

考试

水域生态学纲要

40

2.5

       

考试

公共

选修课

食品营养与健康

32

2

考查

食品学院

学科方向1、2、3、5、6硕士生选修前两门(选其一),至少修满2学分

高级计算机网络

32

2

考查

数计学院

知识产权

32

2

考查

经管学院

国学概论

32

2

考查

马克思学院

专业

选修课

现代水产养殖技术

32

2

考查

动科学院

学科方向4硕士生选修

现代水产饲料加工技术

32

2

考查

水产动物病害防控技术

32

2

考查

水产动物营养研究进展

32

2

考查

水产微生物研究进展

32

2

考查

现代微生物实验技术

40

2.5

考查

生工学院

学科方向1、2、3、5、6硕士生选修(至少修满8学分)

微生物代谢工程

40

2.5

考查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40

2.5

考查

本草基因组学

32

2

考查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32

2

考查

生物统计

32

2

考查

仪器分析

32

2

考查

生物信息学

32

2

考查

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

32

2

考查

补修

本科

课程

水产动物增养殖学

32

2

考查

动科学院

学科方向4(按动科学院水产专业本科计划)

水生生物学

32

2

考查

鱼类生理学

32

2

考查

生物化学

32

2

考查

微生物学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学科方向1、2、3、5、6硕士生选修(按生工学院生物类专业计划)

生物化学

32

2

考查

生物学学科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单位

备注

(必读或选读)

1

生物统计学

李春喜,邵云,姜丽娜编,科学出版社

必读

2

系统生物学

张自立,王振英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

必读

3

医学细胞生物学(研究生用)

宋金丹等 人民卫生出版社

必读

4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选读

5

医学免疫学

龚非力教授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必读

6

代谢工程

张蓓著,天津大学出版社

必读

7

微生物工程

吴松刚著,科学出版社

必读

8

代谢工程:原理与方法

(美)Gregory N. Stephanopoulos等著;赵学明,白冬梅等译,化学工业出版社

必读

9

高级生物化学

科学出版社

必读

10

基础生物化学

科学出版社,2003,D. 沃伊特

必读

11

基础分子生物学

郑用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必读

12

Genes   IX

Lewin B,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必读

13

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第二版)

刘志国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必读

14

生物制药技术

朱宝泉 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必读

15

现代生化药学

吴梧桐 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必读

16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 (5th)

Alberts B Garland Pub
 
 

     必读

   17

Molecular   Cell Biology (3th)

Lodish H Scientific American Press

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