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点栏目 > 正文

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时间:2021-06-03 编辑:牛佳 点击:

一、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面向生物与医药行业发展,在生物与医药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转化、临床使用、监管与生产流通等应用领域具有厚实的基础,良好的实践能力,行业视野宽阔、高素质、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掌握生物学和药学学科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对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动态及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了解;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胜任本领域和本行业的实际工作。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3-4年,一般为3年

提前修满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学校和本学科规定的条件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毕业,但最短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四、培养方式

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学习的原则。建议采用培养单位与实践部门合作培养的模式。鼓励采取双导师制,即在校内和实践单位分别聘任研究生指导教师。校内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课程学习和培养全过程协调,实践单位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实践活动,校内导师与实践单位导师按照集体培养的方式,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以及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制订培养计划,定期检查实施情况。导师由培养单位相关学科和实践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应行政职务人员担任。

五、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含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其中:课程学习应修满28学分,专业实践应修满6学分。课程包括:学位课(公共学位课、基础学位课、专业学位课)、非学位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补修课、专业实践等四部分组成。所含的内容有:

(一)公共学位课

国家规定的相关公共课程,如政治理论课、应用英语等课程。

(二)通识理论知识

从事生物与医药行业工作应具备的通用理论知识、前沿科学技术知识,以及行业领域的相关政策、法规等通识知识。

(三)领域专业知识

从事生物与医药领域技术工作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如生物制药、新药设计、检测技术的应用、设计与创新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专业知识。

(四)职业培训知识

与检验师、执业药师资格相衔接的理论知识,如生物学综合知识、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的培训等课程。

(五)专业实践

1)、研究生须在培养单位指定的实践单位进行实践学习,并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专业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

2)、以“开放培养”为指导思想,将“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采用双师型(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的培养模式进行培养。

3)、专业实践的累计工作量不少于1年,其中在校外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专业实践结束后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报告。完成校外实践的,需由实践单位出具证明。

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需要重新参加专业实践环节。

、培养措施

(一)、根据生物与医药产业人才培养定位和现有的师资和办学条件,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

(二)根据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建立一批优质的校外实践基地,实现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基地的有机结合,注重加强校企联合,开放培养。

(三)、加强职业能力培养。通过课程选修、讲座、讨论、企业访谈等方式培养职业能力。

(四)、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与考核内容、考核手段。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展教学空间。考核内容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考核;考核方式应当灵活多样。

(五)、采取具体措施激发学生与行业企业、事业单位的交流。督促学生保质保量完全校外单位的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眼界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要紧密结合生物与医药学相关领域行业需求,以行业科技创新、科技开发、转化与产业化、生物医药等的生产与技改、推广与流通、监管与服务等实际问题,并注重针对性与实用性;学位论文可以针对生物与医药实践领域具有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专题问题开展研究。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的工作量要饱满,针对行业中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见解或解决方案。论文工作应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写作、评阅与答辩等环节。具体要求参见武汉轻工大学毕业论文相关管理文件。

八、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

九:其它

   (一)、在入学后,研究生需及早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二)、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培养计划的完成与否是研究生能否毕业或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

   (三)、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学习、专业实践等培养环节的要求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

附: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开课

单位

备注

1

2

(14学分)

公共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马克思学院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马克思学院

研究生基础英语

48

2

考试

外语学院

研究生专业英语

24

1

考试

生工学院

基础学位课

现代药理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现代分子生物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专业学位课

现代免疫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药物制剂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14学分)

职业

素养

医药知识产权与文献检索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至少修2学分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新药分类与申报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专业

选修

现代药学前言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至少修12学分

制药工程导论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现代微生物学专论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中药研究新技术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生物药物分析与检验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现代色谱技术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分子生药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补修课程

微生物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同等学历补修

4选2

生物化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有机化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药物化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