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点栏目 > 正文

药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时间:2021-06-03 编辑:牛佳 点击:

(1007)药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要求毕业生具备健康的体魄、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遵守科学道德规范;系统地掌握药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现代实验技能;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运用外文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文献检索和辅助科学研究工作;熟悉所从事专业领域的最新科技动态,注重知识更新,在药学领域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较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能够适应复杂环境,具有独立开展科学、新技术研究开发的能力;具有较好的管理工作的能力。能胜任医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医药单位的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

二、学科方向

1. 分子生药学研究方向

本方向是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理论、手段和方法,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药的鉴定、资源和化学成分以及生物合成途径的新兴的交叉学科,是中药学的一个极富前瞻性和前景性的学科分支。主要研究方面如下:

(1)药用动、植物遗传多样性与分子信息学研究;

(2)药用动、植物重要性状的分子标记及其开发利用研究;

(3)药用植物生物工程;

(4)分子生药学研究手段和方法。

2. 食药兼用资源的研究与利用

本方向主要是利用现代药学的技术和手段对来自天然的食药兼用资源进行系统的研究与利用,主要方向如下:

(1)道地药材的资源研究、特色种植和技术推广应用,GAP种植规范推广;

(2)食药兼用资源的活性成分分析研究,创新中药新药的研究与开发;

(3)食药兼用资源的研究、功能型食品及健康相关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3. 天然药物化学

    以基于生物活性靶点的药物分子设计为基础,结合计算机辅助的药物分子设计、重点针对天然产物为对象进行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发现可能成为新药的活性成分,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以药物靶点理论为基础,结合计算化学筛选天然产物的活性化合物;

(2)对有活性天然产物化合物分子进行结构修饰,确立构效关系及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

4. 合成药物化学

    主要围绕以下方向展开研究工作:

    (1)化学药物的合成及生产工艺研究;

    (2)化学药物的仿制研究;

    (3)化学药物的新剂型研究。

5. 分子药理学

    (1)从分子水平研究药物和内源性活性物质对神经、免疫系统作用部位和机制;

    (2)系统药理、毒理学研究。

6.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方向:

    (1)微生物药物或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

    (2)微生物药物或活性成分及其调控机制以及相关基因的研究;

    (3)微生物转化法合成生理活性物质的研究。

三、培养方式

1. 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方式可以是导师个人负责独立指导,也可以是指导小组集体指导;指导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导师的主要作用及指导小组的学术群体作用。鼓励与其他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吸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学者参加指导。

2. 硕士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学术活动、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使得研究生不但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同时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3. 培养过程中应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4. 导师(或研究生指导小组)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从每个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研究生入学后1个月内制定出合理的个人培养计划,充分挖掘研究生的潜能,注重研究生的个性发展,赋予研究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培养计划应对课程学习、实践环节(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二选一)、学术活动、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等做出具体安排。培养计划由院负责人批准后执行,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5. 各有关院系应建立健全研究生管理制度,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和其他各项活动,加强研究生的细想政治工作道德品质教育,采取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与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和导师的教书育人作用。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公益劳动等活动,不断提高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

本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基准学制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允许研究生分段完成学业,但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含休学时间)。

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含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其中:课程学习至少应修满 28 学分(学位课程须达到18学分),必修环节要求修满2学分。

研究生课程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其中,学位课的成绩必修达到70分及以上。

提前修满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学校和本学科规定条件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毕业,但最短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五、课程设置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体系由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三个部分组成。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具体课程信息见《药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六、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要求修满2学分,否则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其中:实践活动(教学实践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二选一)1学分,教学实践应不少于40学时,社会实践应不少于15学时;学术活动1学分,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须参加10次以上(含10次)学术活动,其中至少作2次学术报告(含开题报告)。

七、科学研究

研究生应该严格按照导师分配的实验任务,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进行课题研究,鼓励并支持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态势,并撰写论文 与调查报告。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并署名武汉轻工大学在有正式刊号且公开出版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或拟录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培养方案应对学位论文工作的全过程,如论文选题与开拓报告、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等环节和要求做出具体规定,切实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1. 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的具体要求参见《武汉轻工大学关于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

2. 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参见《武汉轻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第三章的有关规定。

3. 论文评阅、答辩及学位授予的具体办法按照《武汉轻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

九、文献阅读目录

书目、期刊清单附于培养方案之后,具体信息详见《药学学科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药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1

2

公共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马克思学院

本学科全体

硕士生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马克思学院

研究生基础英语

48

2

考试

外语学院

研究生英语口语

36

1.5

考试

外语学院

研究生英语写译

36

1.5

考试

外语学院

基础

学位课

高等有机化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本学科全体

硕士生必修

          天然产物化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专业

学位课

新药研究与申报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本学科全体

硕士生必修

中药资源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现代药理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公共

选修课

食品营养与健康

32

2

考查

食品学院

至少修满2学分

高级计算机网络

32

2

考查

数计学院

专业选修课

中药研究新技术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根据学科方向至少选修8学分

现代色谱技术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有机合成与设计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计算药学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现代免疫学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分子生药学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本草基因组学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实验动物学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分子药理学

32

2

考查

生工学院

补修本科课程

药理学

32

2

考试

生工学院

药剂学

生工学院

药学学科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单位

备注

(必读或选读)

1

分子药理学

张庆柱,高等教育出版社

必读

2

实验动物学

秦川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必读

3

中药现代研究策论

肖小河编著,科学出版社

必读

4

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

唐德才编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选读

5

药用植物学

雷载权主编,上海科学技术 出版社

必读

6

中药学-中药基础与应用

赵越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必读

7

中药创新研究与高新技术应用

孔令义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必读

8

中药现代研究汇粹

熊辅信 寸树芬主编 ,云南科技出版社

必读

9

新药研究思路与方法

邓世明 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必读

10

药物分析实验方法学

傅强 主编,药物分析实验方法学

必读

11

常用药学装备

刘明乐 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必读

12

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

必读

13

天然有机化合物核磁共振碳谱集

化学工业出版社,秦海林编

必读

14

药食兼用资源与生物活性成分

张连富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必读

15

Bioactive   Natural Products

Steven M. Colegate ,CRC Press, London

必读

16

药学实用仪器分析

陈玉英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必读

17

现代仪器分析方法

杜一平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