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总结

来源: 时间:2021-05-16 编辑:牛佳 点击:


生科学院20级全体教师“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科研求进步”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以人为本,综合发展”的教育理念。课堂教学情况良好,所有学生基本都能按时上课,且上课期间能够根据老师的要求,专注听讲,讨论热烈或小组协作,并在课后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课堂上,教师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逐步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和书本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层面,而是大多开始运用“自主、探索和合作”的学习方式,强调研究生应该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乐于探索,勤于动手。每位老师都能做到兢兢业业,但教学方式,风格迥异,形式丰富多彩,形成了优异的教学环境。

《食品营养与健康》这门课程,付阳老师的在每周上课之前将自己录好的视频和课后习题上传至超星学习通,以便学生能够错开网络高峰进行学习,课程签到、讨论等功能比较完善,课后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完成每个章节的练习题。根据老师布置的小组汇报PPT,各个小组的同学集思广益,配合默契。组与组与老师之间形成了有效的沟通,工作效率得到了老师的深切肯定。总的来说,这门课程偏科普性,主要是调动同学们对食品的兴趣,在日常中能够合理选择膳食搭配,健康饮食。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这门课程,王丽梅老师讲课突出重点,内容详细,条理清晰,细致入微。对深奥的物理现象解释的通俗易懂,并且见解独到深入,学识渊博。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的学习热情。针对一些生物学密切相关的问题或蛋白组学研究进展等这些生物领域前沿性问题,同学们提前查阅文献,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在群课堂里面,通过语音表达自己的观点,然后讨论,相互学习。总之,这门课程专业性较强,主要锻炼学生发现问题,选定课题,表达观点的能力。

《生物信息学》课中,田老师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制作的电子教案详略得当,重点与难点区分的非常清楚,使学生依靠它能及时跟上老师的思维。田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很复杂的问题他能用很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使学生的信号系统这门课学地相当轻松,学习成绩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刘梁老师的《中药研究新技术》与《仪器分析》课程以在cctalk平台上在线网络直播课的形式进行授课,同学们按时上课。课后还能看回放,对于不懂的问题同学们及时在弹幕或QQ群内进行反馈,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加以讲解,课堂学习氛围良好,学习效率较高,增进学习自主性。

刘志国老师的《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上课内容丰富,授课形象生趣,有条理,有重点,对同学既热情又严格,大家学习非常有效率,对老师非常喜爱。

总的来说,所有的课程在每位老师的精心授课下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位同学都能做到积极参与。教学过程管理得到加强,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强化了质量观念,树立了质量意识,加强课堂管理,保证每节课的教学质量。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学生有责任和义务,配合老师完成每一次网课,结合自主学习的方式努力完成每个课程的要求,提高综合素质,加强科学素养,争做全面发展人才。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