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 > 生物工程系 > 正文

刘蒲临

来源: 时间:2011-03-30 编辑: 点击:

 

姓名

刘蒲临

性别

出生年月

1985.06

职称

副教授

学历

博士

专业

微生物学

单位及职务

武汉轻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箱

plliu@whpu.edu.cn

主要研究背景(工作简历、论文、项目、获奖及专利等情况)

2012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微生物学博士学位

2013年至今武汉轻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讲师、副教授。

现为武汉轻工大学酿造学团队成员,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酿酒微生物工程。通过研究重金属等风险因子在耕作土壤中的分布和迁移规律,有效降低土壤风险因子的生物可利用性,进而提高发酵原材料品质;分析并验证微生物与发酵品质的相关性,揭示风味成分形成的内在规律,稳定和提高发酵食品的产品质量。

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假单胞菌锌离子内稳态调控机制的研究31700100)、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PseudomonasczcRS双组分系统上游转录因子的筛选与功能研究2017CFB207)及湖北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兼香型白酒固态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群落演替对风味物质生成的影响B2017075)。此外,还参与了白云边机械化酿酒工艺对发酵过程微生物及原酒风味影响的研究及应用浓酱兼香白云边酒独特微生态与酿造关键技术、品质安全技术研究等多纵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参与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参译《啤酒酿造技术译从》1部。发表SCI/EI等论文1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