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工程

来源: 时间:2021-06-24 编辑:skxy01 点击:

武汉轻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立足湖北、辐射全国,秉承“产教结合”的新工科发展理念,适应湖北省和武汉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对人才的强烈需求,培养工程化知识技能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生物工程专业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14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历教师占95%。近五年教职工共主持包括国家绿色生物制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点研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一百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百余篇。

目前生物工程专业已形成酿造工程和绿色生物制造技术两个特色方向,其中酿酒工程获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5星级(全国排名第三)。

依托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和轻工食品类学科优势,2022年生物工程专业新增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微专业。着重培养面向工业酶制剂、食品加工与保藏、饲料加工、生物制药、生物能源燃料等行业,服务于湖北省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生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具备绿色行为、绿色态度和可持续发展观,能在绿色生物制造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

图1绿色生物制造技术专业方向。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

1998年,批准设立生物工程专业。

2005年,获得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硕学位授予权。

2010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授予权。

2016年,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获得立项建设。

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

2020年,农业科学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

2021年,微生物发酵及中试教学实验室获批食品微生物资源利用湖北省中试基地。

我们的培养目标

专业素养:具备“厚基础、宽口径”的知识结构,具有扎实的生物工程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

社会竞争力: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适应生物工程行业新技术发展,社会竞争力强。

我们的办学条件---实习与实践

在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中,30%为实验和实践类的课程。这保证毕业生具备优秀的动手能力和社会竞争力。本专业拥有专用于实践教学的酿酒工程实践基地和工业酶发酵及后处理中试基地。同时,生物工程专业也在行业重要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这些企业包括白云边酒业、黄鹤楼酒业、劲酒、新华扬酶制剂、药明生物等。

图3 武汉轻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校内实习基地(啤酒酿造生产线和工业酶发酵与后处理中试基地)。

我们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去哪里工作?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工业微生物技术及其在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产业中的应用为主要特色。培养的毕业生大多数服务于微生物发酵食品、微生物发酵酶制剂、生物医药、微生物环境治理及其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

每年约有30%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图3 我们生物工程专业的主要就业领域。

生物工程专业社会需求及毕业生收入

2018-2020年本专业就业率分别为98.8%、100%、100%。麦可思-武汉轻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比同类非“211”院校同专业月收入高出1660元。

荣誉:

优秀校友:

江会峰: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王曼丽: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

杨航: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

磊:上海边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金丽:广东衡标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韩兴林: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周梦舟:湖北工业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