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信息

来源: 时间:2021-06-24 编辑:skxy01 点击:

生物信息学

 

业名称、学制、学位

专业名称:生物信息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生物信息学专业概况 :

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信息专业为2020年新开设的专业,脱胎于湖北省一流专业-生物技术专业。生物信息专业瞄准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生物信息学,致力于培养面向大数据时代的生物科技工作者、研究者。生物信息学专业师资雄厚,专任教师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均为国外大学、国内著名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毕业,拥有湖北省食物与健康产业创新设计教学团队及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专业的特色为培养方式贴近生物信息学实践,学生学习的内容和工作中使用到的知识技能高度契合,知行合一。

 

生物信息学专业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信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致力于生物信息科学领域研究与探索,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受到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生物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灵活运用,了解数据科学在生物、医学及健康领域的发展和前沿,具备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在生物信息及大数据相关行业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应具备沟通、合作、批判式思维和创新能力,可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综合素养: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意识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革新精神;在生物与健康数据科学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素养和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包括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

专业素养:扎实掌握高等数学、物理、化学的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练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据科学专业知识;熟练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编程语言等数据科学专业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基因组学、转录组学等生物大数据科学专业知识。

社会竞争力:具有在跨文化背景下就生物信息专业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社会竞争力强。

 

生物信息学专业主要学什么?

学科基础课:

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等;

学科专业课程:

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实验设计与生存分析、机器学习算法、转录组学与蛋白组学、Python语言、并行处理与分布系统、数据挖掘、代谢组学和表观遗传组学、宏基因组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学基础、数据库原理等。

 

生物信息学专业毕业到哪里去?

生物大数据时代国家及社会对生物大数据工作者有着巨大的需求,本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毕业生不仅可以进入测序公司、生物技术公司、制药企业、健康行业企业等进行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处理、新药研发等工作,也可以进入政府部门、医院、高校、研究所等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咨询、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管理等工作。

此外,毕业生也可选择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或博士学位,也可选择出国留学。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据保守估计社会对生物信息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量约为10000人/年。然而,与大量需求相对应的是,国内生物信息学人才的培养规模远远小于该数目。中国社会有着大量优质职位等待着本专业的毕业生。

 

生物信息学专业师资力量怎么样?

本专业目前有楚天学子1人,教授5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12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历教师占教师比例达96%,其中56%的专业任课教师具有国外有访学或工作经历,60%教师有在生物技术企业实践经历。绝大多数专任教师博士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大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物信息学专业办学实力怎么样?

生物信息学专业为武汉轻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所新开设的热点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具有雄厚而优秀的师资队伍、充足而稳定的办学经费、完善的软硬件条件,与校外生物大数据企业有着广泛合作办学联系。本专业办学起点高,办学实力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