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制药

来源: 时间:2021-06-24 编辑:skxy01 点击:

生 物 制 药

专业名称:生物制药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概况:

武汉轻工大学生物制药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专业技术领域。 它是一门综合应用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等多项生物技术原理和方法的交叉应用学科,其着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药学和生物学基本理论,掌握生物制药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熟悉生物医药分析和药品检验技术、能在生物制药研究、开发、生产以及医学检验、卫生防疫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端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生物化学、药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制药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同时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能充分参与到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等实践环节,就业前景广阔,毕业后能从事生物药物的资源开发、产品研制、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药品营销、医学检验、卫生防疫等工作,亦可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主干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技术制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工业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药物分析、生物制药工艺与设备、医药市场营销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事法规。

 

专业特色和优势:

1、 生物制药专业着力培养高端应用型创新人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生物技术相关产业已经成为国际科技竞争乃至经济竞争的重点,生物制药是生物技术产业的龙头,也是生物技术得以应用的重要体现,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我国历年的发展规划均将生物制药作为迎头赶上国际高新技术水平的重点发展领域,当前生命科学领域飞速发展,生物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已经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中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特别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及精准医疗的实施及卓越成效,更是激起人们对生物药物研究领域的关注。 生物制药产业的迅猛崛起,使得生物医药产业化发展急需大量高端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加入。

2、 师资队伍业务素养过硬,学业“导师制”督促学子矢志成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育观念新、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端复合型人才组成的师资队伍, 其中楚天学子1人,湖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创新人才1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历教师占比100%,均为国内外著名高水平大学及科研机构毕业。50%的专任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工作经历,60%以上老师有在生物医药企业任职经历,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大一新生入学后选择和安排由博士及以上学历老师担任的学业导师,可以定期参加专业发展指导和研究课题组的学术报告例会,更早的进入专业领域,开阔视野,开拓发展。

3、 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社会和企业需要

本专业围绕“食品、医药、健康”交叉、融合、提升的学科发展理念,瞄准国家食品安全、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等社会和行业发展战略需求,组成了一支由行业专家、一线管理人员和专业老师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制订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以全面素质培养为基础,以学生理论及实践能力培养为本位,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及创造性,为现代精准制造产业培养生物制药领域的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

4、 特色“3+1”人才培养模式,就业考研双向发展

生物制药系与多家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如药明康德、远大制药、南京金斯瑞等和知名研究单位如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等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采用独特的“3+1”人才培养模式,即3年的理论知识学习,1年生物医药企业或研究所实习实训。企业生产和管理实训双方受益,助力职业深度发展;研究所科研实训提升学术和科研综合能力素质,为考研加分,为深造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