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点栏目 > 正文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时间:2021-06-03 编辑:牛佳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

本专业主要是为药学行业及相关研究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概述专业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要求(具体内容可参见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

3.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

二、培养方向

1、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该方向依托学校已有的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硕士点,结合学校在食品领域特色优势,开展食药兼用资源的生理生化、微生物及药物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在天然药物资源利用研究、膜受体的生理、生化作用机制及药物应用研究、应用微生物与微生物转化学科方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理学、工学交叉的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该学科方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近5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充足,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2、中药分子生药学

该方向以中药、天然药物资源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和技术开展药物资源、药材道地性及基因表达与活性成分的关联性分析,符合国内外本研究领域的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近年来,通过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对竹节参、木瓜、茯苓、独活等湖北省特色中药材资源进行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对药材的种间亲缘性及基因表达的系列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国家基金委的立项支持,在现代分子生物学与传统中药学科的结合领域中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形成了本学科方向的优势和特色。

3、生物制药

本研究方向以DNA重组技术,免疫学技术、细胞培养技术、生化分离与分析等现代生物技术为基础,研究开发药物的新的药学领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基因的克隆、在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中的高效表达、表达蛋白质的分离纯化、生物学活性和药效学作用及趋化蛋白受体的表达,结构与功能及与疾病关系等。采用现代发酵技术和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等技术开发研制单克隆抗体等生物制品。

4、药物合成与分析

本学科方向结合正向合成分析、动态组合化学、绿色化学、不对称化学等药物合成策略的原理和方法,对高药物活性化学分子进行合成和分析。通过对活性化合物物的全合成、结构修饰改造;氨基酸和多肽类药物分子的设计与合成;活性杂环化合物的设计与合成,以活性天然产物分子和生物大分子为基础,进行药物分子的设计、合成、构效关系,发现具有应用前景的药物先导化合物,形成了以“药物设计—合成—修饰改造—构效关系”为主线的学科研究特色。

三、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三个部分内容可以相互交叉进行。

2.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导师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3.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重视运用案例分析、团队学习、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教学方法,着力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强化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专业实践一般在校外联合培养基地或研究生所在单位完成,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含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其中:课程学习至少应修满25学分(学位课程须达到17学分),专业实践环节要求修满6学分。

五、课程设置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体系由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必修环节四个部分组成。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具体课程信息见《全日制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六、专业实践

1.专业实践时间

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研究生应于第二学期末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时间计划,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计划后进入专业实践阶段。

2.专业实践组织方式

专业实践的组织工作应贯彻和体现“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实践可参照以下方式灵活进行。由校内导师课题组结合所承担的现场科研课题,安排学生的专业实践环节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指导作用,利用现场的科研资源和工程条件,有校外导师负责安排相应的专业实践环节。依托各专业领域的校外专业实践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研究生企业工作站,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结合实践岗位,由导师或课题组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去现场进行专业实践。依托校内实验中心、工程中心和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以专业课程实践和科技技能训练为主的专业实践。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自行联系现场实践单位。

3.专业实践考核

我校全日制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环节的考核采用学分制。该环节累计工作量不得少于半年,通过后计6学分。

全日制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活动,应书写实践工作日志,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须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报告,并填写«武汉轻工大学全日制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考核表»。

指导教师应根据研究生的现场实践工作量ˎ综合表现及现场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评定成绩。此项成绩及格以上的学生均可获得6学分,不及格者不计分。

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需要重新参加专业实践环节。

七、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要饱满,一般应至少有1年的论文工作时间。论文工作应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写作、评阅与答辩等环节。

1.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

2.开题报告

1)除涉及研究工作机密外,药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公开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要求在第2学期结束前完成。

2)进行开题报告前,研究生要通过广泛地阅读相关资料和实地调研对选题内容进行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写出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的文献综述。综述的内容包括: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尚需进一步研究和开发的问题和内容等。

3)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题目、课题来源、文献综述、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法、拟形成的创新或特色、进度安排等。当研究的课题是一个集体项目时,需要在开题报告中说明本人在其中承担的内容和估计工作量。

4)开题报告中要列出准备中期检查的计划内容和时间安排。

5)开题报告要求有3-5位本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评议小组,提出修改和充实论文工作的意见,并给出考核成绩。评议小组组长不能由该研究生的导师担任。

6)开题报告的考核成绩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开题报告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评议小组成员对考核意见如有分歧,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2/3及以上成员同意,方可作为评议小组的考核意见。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必须在1个月内重做开题报告。

3.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1)论文工作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开题报告半年以后进行。

2)由导师负责组织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听取研究生的论文工作中期报告、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后阶段工作技术问题的预测和拟采用的技术路线以及论文研究工作结束日期的计划等。

3)学位论文研究过程中允许作适当调整或内容补充,若对开题报告内容不存在颠覆性的改变,则可继续论文研究工作,否则应重新开题。

4.论文写作

1)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

2)论文主要应包括以下部分:中英文摘要、关键词,选题的依据与意义,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论文主体部分(研究内容、设计方案、分析计算、实验研究等),结论,参考文献,必要的附录(包括获奖成果证书、项目鉴定报告、论文发表等),致谢。

3)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4)论文主体部分按照全国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对于不同形式学位论文的有关要求进行组织。要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论文反映的内容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工作量饱满。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5)论文的书写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5.论文评阅

1)在论文答辩前1个月,应聘请2位本领域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其中1位应来自行业企业或工程部门。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

2)论文评阅应评审: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如2位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均属否定,则本次学位申请无效。2位评阅人中如有1位持否定意见,则再增聘1位评阅人进行评阅;如增聘的评阅人仍持否定意见,则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6.论文答辩

1)申请答辩条件:按本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完成学位论文。

2)论文答辩除有保密要求外,一般应公开举行。由5-7位本领域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其中至少有1/3的专家来自行业企业或工程部门。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的成员。

3)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水平和论文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对是否建议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进行讨论,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2/3及以上成员同意,方可作为答辩委员会的决议。

4)对未通过论文答辩者,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同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可在1年内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一次。若答辩委员会未做出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申请人逾期未完成论文的修改,或重新答辩仍未通过,以后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八、学位授予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完成专业实践环节并通过考核,完成学位论文工作并通过论文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审定达到培养目标,可被授予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九、其它规定

1.研究生须根据本专业学位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1个月内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2.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研究生能否毕业和学位授予的基本依据。

3.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专业实践等项目,均按照学校有关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考核。

4.其他培养环节(如中期考核等)执行学校有关规定。

全日制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1

2

 

 

 

 

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马克思学院

 

 

本类别全体硕士生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马克思学院

研究生基础英语

48

2

考试

外语学院

药学专业英语

18

1

考试

生科学院

基础学位课

知识产权

32

2

考查

经管学院

现代药学概论

32

2

考试

生科学院

新药研究与申报

36

2

考试

生科学院

专业学位课

制药工艺与工程

40

2.5

考试

生科学院

应用药理学

40

2.5

考试

生科学院

 

 

 

 

 

 

 

非学位课

职业素养课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32

2

考查

数计学院

必须修满4学分

药学专业知识

32

2

考查

食品学院

GMP知识讲座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专业选修课

天然产物开发与应用

40

2.5

考试

生科学院

 

 

 

 

 

至少修满4学分

药物合成策略与实例

40

2.5

考试

生科学院

中药研究进展

36

2

考查

生科学院

中药研究新技术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核磁共振技术与运用

40

2.5

考查

生科学院

现代药学前沿

36

2

考查

生科学院

现代色谱技术

36

2

考查

生科学院

药物制剂新技术

36

2

考查

生科学院

仪器分析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高等有机化学

36

2

考查

生科学院

有机合成与设计

36

2

考查

生科学院

本草基因组学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中药资源学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补修

本科

课程

天然药物化学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至少补修其中2门,不计学分

药理学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药剂学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药物化学

32

2

考查

生科学院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

/

考查

生科学院

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

/

考查

生科学院

专业实践

6

考查

生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