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华夏之园访迹,立志专业学习——生科类2018级普通生物学野外实习侧记

来源: 时间:2021-06-01 编辑:q 点击:

生物学野外实习具有独特的形式、内容和效果,是生物类本科生重要的学习内容和基本环节,对于学生掌握和巩固课堂教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有重要促进作用。自2007年起,我院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签订合作协议,十几年来有千余生科学子到庐园实习访学,仅因2020年新冠疫情不得已中断。2021年,祖国大地形势向好,在5月这植被丰美、鲜花盛开的季节,生物科学类2018级的学生在教学院长曾万勇、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菁、系内青年骨干教师晁红军、陈思、陈静、教学秘书齐彤辉等几位老师的带领下,于5月8-12日重回庐山实习。

初入庐山,生物技术班1801班张霄这样形容自己的感觉:整个小镇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脑海里满是李白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壮丽意境。生技1802班胡慧琳则说,“去庐山是一次很新奇的体验,第一次去到高山风景区,看到山侧悬崖边郁郁葱葱的林木,整个庐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突然就有一种‘荡胸生层云’的豪迈情感。”

5月9 日的实习中,学生经由好汉坡一线下行,实地调研庐山植被垂直梯度分布情况。途经庐山抗战纪念碑,锦绣杜鹃在侧,在讲解植被分布特征后,师生就地开展课程思政教育。1937年6至7月,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两次上庐山与蒋介石进行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当年7月17日,蒋介石在此发表了“抗战宣言”, 吹响了全民族抗战号角。在刻有“捍国护民、浩气长存”的石碑下,实习队伍曾万勇老师为生科学子介绍了庐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带领同学们瞻仰先人精神,继承烈士遗志,鼓励大家争做中华脊梁。

10日一早实习队伍来到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时任江州司马白居易在庐山大林寺写下这千古名句,充分表明了高海拔地区物候因温度差异较平原地区的滞后性。本次实习从以往的6月调整到5月,刚好赶上庐山的花期,强化了本次植物学实习的效果。

初入庐园,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彭炎松副研究员便动情地为生科学子讲述了建园历史、三老风骨:老一辈植物学家胡先骕、秦仁昌、陈封怀等克服重重困难,于1934年创建的我国这第一座亚热带山地植物园,在中国植物园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因而被称为“华夏之园”。

师生在植物园彭炎松、梁同军、唐忠炳3位专家带领下分三线徜徉园中,雾渐浓雨渐起,被先人的精神鼓舞的学生们,也为专家们的专业和敬业精神所折服。

其中生物技术1802班在唐忠炳老师带领下,沿庐园正门出发,至含鄱口向东翻越山头向下,再沿后门进园,沿路讲解植物特征。唐老师一路从科的共性开始讲到种的特性,深入浅出地带实习师生认识了近百种植物,讲解归纳了二十几科的鉴别特点,让生科学子受益匪浅。

野外实习与课堂教学相比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在实习过程中,带队教师教学外更是时刻不忘安全,提前踩线,细致分析沿途路况、学习点、植被覆盖情况,讨论学生行进队伍速度控制、带队教师分布、修整折返点等,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他们的细致和敬业也打动着学生。“动人以言,其感不深;动人以行,其应必速”,言传身教、授业解惑,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与担当。5月12日,在完成最后一项任务植物学考试后,生科类108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平安返汉,圆满结束今年的普通生物学野外实习。

本次实习,不仅是对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等课程课堂知识和室内实验内容的必要补充,更增强了学生对自然界生物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在学生专业意识的提升上发挥了粘合力。学生在实习日志中留下了丰富的笔记,野外实习给他们带来的专业学习、人生态度上的收获将在日后的成长缓慢散发余热。

附部分学生实习日志:

张晴云:在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中,对植物的分类及辨别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实习中,我们常常被各种植物的不同形态吸引着,让我记忆尤深。我亲身体验了辨别植物、采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领会了野外实习对专业的巩固和提高的重要性。它是检验理论的一块试金石;是课堂内与课堂外的互补;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教与学的互动;是感性和理性的升华。这几天的实习过程,也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了我们的综合与分析能力,让我们产生了对大自然的新奇与美丽的惊叹与热爱之情。我们学会了独立思考、团结互助、不停探索。野外实习巩固了我们的课堂知识,让我们亲自体验了压制标本的过程。我们在实习过程中积极运用课堂知识去观察、识别各种植物、仔细辨别类似植物之间的不同之处。这样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加深了我们对课本知识的印象,而且培养了我们对课本知识的运用能力。在实习过程中,我还欣赏到了大自然的美丽,庐山的风光。从这几次的实习中,我们收获颇多。

孔祥雨:我们班是由彭焱松老师带队。彭老师带领我们认识了许多平时常见的路边野草,当然还有更多的珍稀植物,主要认识了许多品种的杜鹃、杉树和柏树,我和同学拍照和记录了很多种植物,学习到了许多认植物的技巧,也头一次见到了山里的云雾缭绕。同时也被彭老师所介绍的三老等先驱者的故事引发思考。老师们的体力都很好,讲解也很细致,这使我认识到锻炼身体的必要性。同时老师说认植物和记单词一样,要多重复多练习,认清主要特征,我深有感触。

孙一航:本次实习锻炼我们的意志力和合作能力,在实习过程中我们一天都会走大约3万步,十分的累,很多同学也因此受伤,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过,也没有人因此而停留。我和同学共用一个包,一人背一段路,我们都在坚持我们应该做的和能够做到的,而我们也确实证明只要坚持我们就能够做到。

赵天恒:学习中我们了解到很多植物由于当初中国缺乏植物分类的专业人才,许多植物都被日本人抢先分类命名,不仅为当初胡先骕先生毅然放弃高薪返回中国建立植物园的举动与情怀而感到由衷的敬佩之情,下午开始之时不久就开始下起来了雨,但老师还是竭力为我们讲解,将知识传授给我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拍摄、供稿:齐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