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优秀毕业生报道】邹磊:沉心科研,别样风采

来源: 时间:2021-06-08 编辑:牛佳 点击:

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又是一年毕业季,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们怀揣梦想,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毕业季悄悄来临,在这里,每个人都留下了欢笑与眼泪,也留下了失败与荣耀,每个人都是墨重彩的一笔。为了能通过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号召、鼓舞更多的同学,我院推出“优秀毕业生风采报道”。

                        

QQ图片20210603140543

邹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药学硕士,来自湖北省兴山县,2021年3月入党。本科毕业后,2019年3月进入北京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五所学习生物疫苗研发相关知识。他认为学习不光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找动手操作的机会,为了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结合,他沉心科研,不浪费一分一秒,出色完成了上级领导交代的相关任务。

2019年9月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后,进入武汉轻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药学硕士学位。在此期间,认真完成了导师交付的科研项目,完成SCI在投论文两篇,获得2019年和2020年三等奖学金。邹磊不仅有着科研的实力,更有着科研的热情。在提及科研这条路的时候,邹磊回答道“做科研最重要的首先就是要沉下心,踏踏实实的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沉下心才能深刻把握其中的规律;其次就是要有大局意识,就是说要眼光宽阔,知道自己的研究课题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最新研究状况,研究方向,研究方法,最后就是要对实验现象敏感,敢于想象,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要敢于做出大胆合理的推测,对于科研的推进有一定的帮助。”

科研并非一帆风顺,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斗当中,好心态必不可少。当被问到实验中遇到困难是如克服的,他说道“实验过程中肯定不会是顺顺利利,总会在你想不到的时间,想不到的地点,想不到的步骤出现各种意外,实验结果出不来,数据差,这都是在实验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在我遇到问题时,我都暗示自己好的结果都是在坏的结果上累计产生的,做下去总会出现好结果。再就是一直调整心态,每次实验不抱着一次就成功的决心去做,而是想着每次实验可能会优化实验计划的某个部分,这样遇到问题就不会烦躁了。”生物实验常常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穷途末路时的坚持反而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只有调整心态,沉心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进之以猛,持之以恒,任何光鲜的成就都根植于努力与付出,邹磊以他的勤奋和耐心,一点一滴地实现着自己的学术之梦。

QQ图片20210603150142

在对自己的未来多方面深思熟虑后,邹磊抓住了许多机遇,他目前考了选调

生,毕业之后会被分配到宜昌的乡村基层工作,他说“我希望我去基层以挥自己的最大能力为基层建设做出贡献。工作之后可能会继续学习专业相关的知识,有机会会继续考博。”其实邹磊自入学以来,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科技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与上级保持一致,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较强,有较强的党性原则。相信他会在以后的道路中越走越远,越来越顺利。

对于每位毕业生来说,武汉轻工大学是终点也是起点,希望每位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子都能不忘初心,带着热情与朝气,带着严谨与学识,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每一位毕业生的成长都与母校的发展相依相伴,同学们既是学院优秀教育资源的受益者,也是我校事业发展的贡献者和见证者。

QQ图片20210603150147

将要作别生科院,所有美好的回忆都一一涌上心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同窗好友、很难再吃到的学校食堂、母校的湖心亭与寥寥笛萧声……心情沉淀、记忆珍藏,愿21届毕业生带着母校的祝福,走向他们各自的梦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