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轻工大首页报道】生科学院2018级普通生物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21-06-08 编辑:q 点击:

5月,植被丰美、鲜花盛开,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曾万勇、系主任吴菁等6位教师的带领下,生物科学类2018级108名学生前往庐山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普通生物学野外实习。

初入庐园,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彭炎松副研究员便动情地为学子们讲述了建园历史、三老风骨:老一辈植物学家胡先骕、秦仁昌、陈封怀等克服重重困难,于1934年创建的我国这第一座亚热带山地植物园,在中国植物园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因而被称为“华夏之园”。

实习中,同学们在植物园彭炎松、梁同军、唐忠炳3位专家带领下,实地调研庐山植被垂直梯度分布情况,听老师讲解植被分布、植物种类、科的鉴别等内容,行径至庐山抗战纪念碑,曾万勇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顺势地讲起了革命历史故事,带领同学们瞻仰先人精神,继承烈士遗志,鼓励大家争做中华脊梁。

相较于往年,本次实习从6月调整到5月,刚好赶上庐山的花期,强化了本次植物学实习的效果。实习不仅是对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等课程课堂知识和室内实验内容的必要补充,更增强了学生对自然界生物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在学生专业意识的提升上发挥了粘合力。学生纷纷通过实习日志记录实习的感悟和收获。

据悉,生物学野外实习是生物类本科生教学的重要环节,对于学生掌握和巩固课堂教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有重要促进作用。自2007年起,学院便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签订合作协议,十几年来有千余名生科学子到庐园实习访学。另悉,为了保证野外实习的顺利进行,带队教师时刻牢记安全底线,提前踩线,细致分析沿途路况、学习点、植被覆盖情况,讨论学生行进队伍速度控制、带队教师分布、修整折返点等,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原文链接:https://www.whpu.edu.cn/info/1137/172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