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毕业生风采】2021届优秀毕业生事迹报道

来源: 时间:2021-07-01 编辑:作者:余佳乐 通讯员:牛佳 点击:

【编者按】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又是一年毕业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了能通过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号召、鼓舞更多的同学,我院特别推出“优秀毕业生风采报道”。

郭嘉鹏,男,湖北武汉人,本科毕业于武汉轻工大学,后考入生命与技术学院继续攻读硕士。研一在本校完成理论课学习后,研二外派,于海军军医大学药化教研室进行科研学习两年。在硕士期间,认真完成了导师交付的科研项目,出色完成了科研任务。在此期间,他共发表两篇sci论文及一篇中文核心论文,于2020年底申请浙江工业大学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并通过考核,目前为拟录取状态。

当被问到硕士期间的心得时,他说道“做研究是一个孤独且漫长的过程,唯有兴趣和恒心可以驱使科研工作者走下去。因此,我们在硕士期间就要深刻审视自己是否适合科研道路。如果选择了,就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合理利用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任何研究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其次,做好文献管理,把握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定期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和学术认知。再次,注重研究方法的学习和积累,多与同行沟通,在交流与合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最后,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现实中发现问题,从研究中寻找答案。”



   





燕宇剑,男,山西省灵石县人,本科毕业于武汉轻工大学生工学院,后考入生工学院继续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在研究生期间,共完成第二发明人专利七篇,目前处于公开状态,发表一作sci论文一篇,二作sci论文三篇,三作一篇,成绩斐然。2020年获得金龙鱼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被评为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

在科研学习过程中,燕宇剑不断从实践中得出结论与心得,深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说“在科研道路上,要坚定自己的方向。科研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这种时候,要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时间的规划和分配他也有独到的见解“时间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你怎样使用。三年学习光阴转瞬即逝,真正做学问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因此,是否能取得成果关键在于时间的利用,一个好的时间规划,往往会使你事半功倍”,令人警醒,也给后继之士留下劝告,发人深省。


   

刘沁蕊,女,广西桂林人,于2018年就读于武汉轻工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进入为期三年的硕士学习阶段。她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并在我校第十五届科技论文报告赛中以《时钟基因per1/per2双敲除对小鼠生殖能力的影响》获得三等奖。且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此外,于研究生期间发表一篇论文,并有一篇SCI在投,一篇SCI在撰写。当被问到对于自己以后的规划时,她说道“我现已被准备从事IVD试剂盒研发,希望用我的专业知识和钻研精神为生物行业乃至医疗行业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经历三年的硕士生涯历练后,回首望见自己一路走来的脚印,刘沁蕊也发出了她自己的劝告与经验之谈“科研人必不可少的就是文献阅读,文献不仅能告诉我们研究背景,还能指引我们研究方法,为我们提供科研思路。但是文献阅读能力需要大量积累,这一过程是痛苦的,当掌握了阅读文献的技巧后,收获也将是巨大的。此外,科研还需要严谨的态度,每一个数据和语句所代表的含义,都需要反复推敲以避免人为误差。科研中的一个小失误,都可能会导致差之千里的结果”,文献是实验的基石,阅读文献过程会有思考与学习,大有益处,实验更需要严谨,在入校伊始,就要求学习严谨的实验作风和务实的实验精神。

谢会芳,女,理学硕士,2018年就读于武汉轻工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期间发表一篇sci论文。2015--2017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姚斌课题组主要从事于酶制剂的开发及生产,主要负责糖苷类水解酶野生型及突变体的载体构建、高效表达以及探究糖苷类水解酶的酶学性质,以及葡萄糖氧化酶的筛选,葡萄糖氧化酶基因DNARNA的提取等。

提及科研过程中的辛苦和难关,她说“在这三年的求学生涯中,苦楚远大于快乐,也正因为这份苦楚才造就了现在坚韧的我。非常感谢我的辅导员牛佳老师,她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辅导员,对待事情都很有耐心,也会为学生们着想,在生活中她给予我很多帮助和照顾,在她孜孜不倦的教导下,使我重拾信心,整装待发,圆满完成了我的学业。”

相信她也会带着这份感恩,和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不断前进,不断完成自己的要求,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她目前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她会在这里抓住读博的机遇。

2021届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他们之中有的投身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的成绩优异,在各类大赛和校园文化活动中斩获颇丰;有的醉心学海科研,在求学深造的道路上破浪前行。将要作别生工院,所有美好的回忆都一一涌上心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同窗好友、很难再吃到的学校食堂、母校的湖心亭与寥寥笛萧声……心情沉淀、记忆珍藏,愿21届毕业生带着母校的祝福,走向他们各自的梦与远方。

 文:余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