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园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反诈宣传进课堂,打好开学“预防针”

来源: 时间:2022-09-10 编辑:黄俊华 点击:

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频繁发生,为提同学们识骗防骗能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9月8日下午,制药工程2101班在线召开了“防诈骗”主题班会。班主任黎阳老师出席会议,班长徐凯主持并发表讲话,制药工程2101全体同学参会聆听。

 

 

 

会中,班长徐凯通过图文展示视频播放形式,全方位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并列举了各种案例对于网络购物退款、兼职刷单、游戏充值、校园网贷、视频交友等学生群体多发案例进行了着重讲解。同时,为切实提高同学们识骗防骗的能力,班长徐凯就如何防范网络诈骗提出了“三不一要”原则:

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向警察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不转账。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并且积极了解银行卡相关知识,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让不法分子得逞。
  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通过本次会议学习,即使网络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我们也能以不变应万变,真正做到“三不一要原则”,保护自身及财产安全。

此次班会,旨在宣传防诈骗知识,提高同学们防骗警惕性,增强同学们诈骗应对能力。整个会议过程顺利,同学们交流融洽,会议效果良好,最终得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