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抓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Pay attention to quality, improve level and create characteristics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青年教师培养】我院院举行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来源: 时间:2021-10-15 编辑:齐彤辉 点击: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鼓励生科院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激发教学热情,夯实教学基本功,同时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选拔优秀教学人才,推动学院教学改革,我院于2021年10月14日在1-511智慧教室举行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竞赛由教学院长曾万勇主持,来自4个系的4名38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参赛。学院书记易文君、各系主任、教学督导作为核心评委出席,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十余人到场观摩,并作为大众评委为参赛教师实时打分。

比赛过程中,每位参赛教师准备15分钟的教学内容,现场抽签决定讲课顺序。每位授课者完成授课后,由评委和观众按照评分规则在手机上用学习通评分,核心评委分数占总分75%,大众评委评分占25%,当场公布得分结果。

生物技术系陈静老师从“龙生龙、凤生凤”以及“龙生九子”引入遗传与变异的话题,介绍了著名的孟德尔豌豆实验,课堂中鼓励学生学习孟德尔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生物制药系胡鹏老师从当今世界的COVID-19疫情出发,引入课程主题——干细胞疗法,并对于胚胎干细胞的特性及应用予以介绍,联系实际,引人入胜;生物制药系新进教师王亚伟则带来了专业课程《生物技术制药》的概论章节,对生药进行了简要介绍,教态自然、娓娓道来;最后出场的制药工程系熊超老师则以精心设计的课堂形式、富有激情的教态紧紧抓住了在场评委的眼球,他引经据典、逻辑鲜明地介绍了镇痛药物,通过穿插电影《门徒》、表情包、缉毒宣传片,使课堂氛围活跃丰富,最终以91.08分的高分荣膺本次比赛第1名。胡鹏、陈静、王亚伟分获2-4名。

赛后,曾万勇院长引用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观点“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对参赛教师表现进行点评,他鼓励青年教师不断锤炼教学技能,形成自身鲜明的教学特色。

赛后座谈中,易文君书记表示,教学工作是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学院将更加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2-3年的规划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机会。青年教师要互相学习,在各系、学院督导的支持下形成教学核心圈,以点出特色、形成辐射力,学院也将配套相应的奖励性政策,以支持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

摄影、供稿:齐彤辉

审稿:曾万勇